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农工相融 笃学致用

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是武汉轻工大学的特色优势学院,组建于1984年,经历了从粮食化学系、饲料科学系到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现开设有动物科学、水产养殖学、动物药学和饲料工程4个本科专业,拥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动物科学、水产养殖学、动物药学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均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动物科学专业和水产养殖学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物科学专业还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物药学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专业”。饲料工程专业是国家新农科建设和我校“农工相融”的优势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专任教师中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侯永清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玉兰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邱银生教授,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王春维、丁斌鹰教授,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教学名师吴灵英教授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

学院秉承“农工相融”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校工科优势。超过7800万元的教学实验仪器、近9000平方米的实验面积,为学生提高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学生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还定期选派和资助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国际知名高校游学,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

学院拥有教育部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工程研究中心、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和教学奖励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在SCI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70篇。

学院畜牧学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和博士点建设学科,在软科排名中进入全国前30%,其二级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是湖北省属高校中唯一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的学科。水生生物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肉、蛋、奶和水产品的消费数量不断增加和消费质量的不断提升,既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毕业生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40%以上,名列学校前茅,其中近20%的学生被985或211高校录取,成长为专家教授。

学院与正大集团、唐人神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学金。有多家企业在学院设立了“校企合作班”,早日为就业铺路搭桥。

多年来动科学院毕业生供需比保持在1:3,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中国500强企业海大集团、唐人神集团和大北农集团等企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