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院刘玉兰教授团队揭示仔猪肠道损伤的新机制

时间:2021-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刘玉兰教授团队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IF20196.304)在线发表题为“Necroptosis is active and contributes to intestinal injury in a piglet model with lipopolysaccharide challenge”的研究论文。刘玉兰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论文链接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20-03365-1

 

  程序性坏死(也称为坏死性凋亡)是一种新的细胞死亡方式,兼具凋亡和坏死的特征,在许多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首次发现在脂多糖(LPS)诱导的仔猪肠道损伤中存在程序性坏死现象,而抑制程序性坏死能显著缓解LPS诱导的肠道损伤,提示程序性坏死可作为治疗肠道损伤的靶标。这些研究成果为开发治疗仔猪肠道损伤的药物或饲料添加剂提供了全新的理论知识。该研究被“热心肠日报”在线报道(https://www.mr-gut.cn/papers/read/1076261840)。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772615)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No. 2019CFA015)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