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动物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3版)

时间: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90402)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药学和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动物药学发展趋势,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动物药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经营和兽药残留监控等部门从事动物化学药物、天然药物和生物制品的新产品研发、制药工艺、质量控制、食品安全等技术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掌握动物基础医学和现代药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了解动物药物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国家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具备动物药物的新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和实践技能进行动物药学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扎实的化学、数学、物理和生物科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动物基础医学包括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毒理学、动物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动物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学、制药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具备动物药物的研究、生产、检验的基本操作技能。

5、熟悉国家兽药相关法规和政策,了解动物药品相关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经营的各项技术规范。

6、掌握药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动物药物学和现代药学领域相关进展和发展趋势。

7、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8、具有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动物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制剂学、药物分析。

主要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药理学、动物毒理学、动物医学基础、药物化学、药物制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生物制药技术、制药工程与设备等。


四、修业年限、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类别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毕业学分要求:修满197.5学分。其中:通识课53学分、学科基础课70.5学分、专业课27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32学分、素质拓展与创新教育15学分。

授予学位类别:农学学士


五、培养措施

1、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加强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增加学科前沿知识的教学,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得到培养和训练。

2、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保证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各类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

3、扩大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的选修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取12个以上全校性选修课学分,其中应至少选修4个学分的社会科学类课程。指导和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跨学科大类辅修专业、辅修第二学士学位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

4、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考核内容、考核手段。改革教学方法,倡导讲授与自学、讨论与交流、指导与研究、理论学习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教学空间。考核内容应当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考核;考核方式应当灵活多样。

5、实施3至6年弹性修业年限和学籍预警机制,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宽学生个性发展空间。

6、鼓励学生尽早进入科研领域,采取具体措施活跃学生科研活动;积极探索和实践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协调作用和综合优势,重视课外训练,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 、“英语演讲比赛”、 “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对参与创新科技活动并获得一定成绩的学生,给予相应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