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3版)

时间: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90301)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动物营养、饲料工程及动物生产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与动物科学、饲料工程等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生产与管理、饲料加工工艺与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与动物科学及饲料工程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动物科学及饲料工程方向的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2、 掌握动物科学与饲料工程的基本理论,掌握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治、饲料加工工艺与设备、饲料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好的工科基础,具备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

3、 掌握饲料配制、饲料检测与质量控制、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治的新技术,掌握饲料生产与动物生产的组织和管理知识,了解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较好地实际动手工作能力;

4、 掌握饲料资源和新产品的开发、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新工艺及设备研究的基本方法,了解动物科学、生命科学的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调研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及外语运用能力,初步具备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遗传育种学、饲料加工工艺与设备

主要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生产学、工程制图、饲料加工工艺与设备、饲料厂设计原理。


四、修业年限、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类别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毕业学分要求:修满201.5学分。其中:通识课53学分、学科基础课72学分、专业课27.5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34学分、素质拓展与创新教育15学分。

授予学位类别:农学学士


五、培养措施

1、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加强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增加学科前沿知识的教学,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得到培养和训练。

2、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保证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各类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

3、扩大人文社科、工程技术和艺术体育的选修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选修一门信息技术课程, 选修人文社科和艺术体育4个学分,鼓励学生跨学科选修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指导和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跨学科大类辅修专业、辅修第二学士学位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

4、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考核内容、考核手段。改革教学方法,倡导讲授与自学、讨论与交流、指导与研究、理论学习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教学空间; 专业必修课实行研究性教学。考核内容应当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考核;考核方式应当灵活多样。

5、实施3至6年弹性修业年限和学籍预警机制,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宽学生个性发展空间。

6、鼓励学生尽早进入科研领域,开设科研训练实践课程, 采取具体措施活跃学生科研活动;通过综合素质拓展与创新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道德、业务、心理素质和择业心态;积极探索和实践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协调作用和综合优势,重视课外训练,组织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广告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对参与创新科技活动并获得一定成绩的学生,给予相应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