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媒体聚焦】轻工大“女读霸” 四年读了普通人百年的量

时间:2017-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大楚网讯(通讯员 向金莉)大学四年入图书馆717次,借阅图书851本,阅读书目涵盖文学、历史、地理、数学、化学、经济等13个大类,来自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何韵秋成为该校2017届毕业生中当之无愧的“读霸”。

“可能大家觉得我看了这么多数量的书很不可思议,其实我自己觉得很平常。”何韵秋说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从小到大已经把阅读当成了一种习惯。作为工科生的她,最喜欢读的还是文学类书籍,几乎占到了四年所阅读书目的一半,鲁迅的杂文、史铁生的散文、金庸的武侠小说都让她爱不释手。她说她还记得在图书馆借阅的第一本书是《鲁迅与胡适。》

“这个阅读量相当于一般人的100多倍了,就是说用四年时间看了普通人100年所看的总量。” 该校图书馆副馆长罗文森对照《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报告》说道。

“林清玄曾在《生命的化妆》里讲到化妆的三种境界,最高层次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而阅读便是最好的妆笔。”何韵秋喜欢看书,也喜欢背书。读中国古典名著,她会慢慢读、细细品,甚至大段背下来。“当沉下心背诵美文的时候,身心获得的愉悦感是做任何事情都无法代替的”她说。

逻辑、谦逊、安宁,她说这是阅读带给她最大的收获。大一大二的时候看文学、历史学、心理学、哲学;大三大四则更多地选择马列主义以及考研相关的书籍。在她看来,内心的富足是任何外在的物质都无法比拟的。

“慎独”一词出自中国传统儒家经典《礼记•中庸》,在何韵秋心里,这便是她坚信的格言。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坚持有针对性地阅读,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很多人在准备考研或者初试就已经心态崩溃了,但我始终把这一切都看得很平常,这就是阅读给我的力量吧!”何韵秋说。

酷爱阅读的何韵秋,学习和工作也成绩突出。今年何韵秋以初试355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大学期间,何韵秋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全国“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以及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二等奖。此外,她还担任了学生干部职务,将自己的优势与潜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6月15日,在学校图书馆的支持下,何韵秋成功举办了个人的阅读主题分享会。图书馆潘可、李波老师等还精心为她设计制作了阅读纪念册《我的青春,我的图书馆》,让何韵秋感动不已。“读书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心境、修养、生活状态,乃至人生轨迹都会随之改变,何韵秋同学的经历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李波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