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分析 ——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田兴恒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

122日上午,由科技与产业处、人事处、研究生处主办,我院、动物营养与饲料安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科技创新报告会”在常青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受我校邀请,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分析》的报告。副校长侯永清教授主持报告会。

陈焕春院士首先指出,生物农业产业发展主要靠创新驱动,并从生物农业的内涵、生物农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我国生物农业产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等方面对生物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现代生物农业指按照生物学规律,采取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如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胚胎工程等,生产安全、优质、高效的农产品。当前,我国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不到40%,约是发达国家的一半。我国要想由农业大国变成农业强国,必须实现植物农业向动物农业的转变。

报告中,陈焕春院士分析了我国农业产业现状。我国生物农业产业起步较晚,目前面临着食品加工落后、品种良莠不齐、病虫害危害严重、饲料与肥料资源短缺、自动化程度低、环境污染严重等六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他强调,这既是我国生物农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同时也是发展的机遇。他分别就六个问题存在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谈到生物品种这一问题时,陈焕春院士表示,我国生物品种资源丰富,但品种质量较为落后,未来中国农业增产将主要依靠良种,而品种改良主要依靠外来品种本地化,本地品种国际化,杂交优势培育新品种等路径来实现。他形象地说:“家境贫寒不是包袱而是财富,只要不断创新,问题终究会变成机遇。”

最后,陈焕春院士在谈到“创新、创造、创业”六个字时,他说,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我国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将其变成智力资源,不断与市场经济融合,这就是中国发展的未来。他鼓励在场广大同学要用心读书,奋发努力,为国家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报告结束后,陈焕春院士就资源的循环利用、生物饲料加工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报告结束后,副校长侯永清对陈焕春院士的精彩报告进行了高度赞扬,并表示感谢。他对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简单解读,今年“三农”的重要工作在于更加强调粮食安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农业现代化。他希望在座的师生多思考、多实践、多创新,为我国农业的振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前,在动科学院名誉院长暨动物生物技术类首席特聘专家聘任仪式上,校长刘民钢教授代表学校向陈焕春院士颁发了聘书。

陈焕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突发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973传染病专家组副组长、863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专家组副组长、农业部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新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上一条:我院顺利召开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我院“海外游学”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